修卡/天青

【织太/生贺】蒲公英的奇迹

        那是一个月之前的事情,我遇见了一个很奇怪的少年,至于我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把那个少年的事情写下来,是因为那是我和那个孩子的初遇。

  如果只有那一次见面,遇见之后便再也不见,是没必要记叙下来的。所以想必是有某种缘分存在于我与那个少年之间的,在一个城市的同一个地方相遇了两次的我们,一定可以成为相性很好的朋友,我是这么想的。

  我记得曾在哪里看过一句话:人与人相遇的概率是五千分之一,相知的概率是两亿分之一,相爱的概率是三十亿分之一,而白头偕老的概率是五十亿分之一。

  我和那个孩子的相遇大抵便是那两亿分之一的奇迹。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作家,就算给出版社投稿了作品,并且审核通过出书,那也大都是运气使然。我知晓自己的作品,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编辑酒井先生总是对待我小心谨慎,第一次见面他尊称我为老师,着实使我惊吓,也因此错过了纠正的最佳时期,之后便再也开不了口让酒井先生改口。

  一个月前,我偶然去一家新开的书店,想要去淘几本可看的书,来填充一下家中新买的书架。就在我取下一本书的时候,门口的风铃发出清鸣的脆响,悦耳又久远。

  如同故人前来,携身的清风报信。

  我发散了一下思维,下意识转身看向门口的方向:涂画着哆啦A梦的玻璃门被推开,穿着黑色西装的少年走了进来,他额前黑色微卷的发丝有些凌乱地翘起,少年左眼上面缠着崭新的绷带,身上裹挟着带着让我感到熟悉的硝烟和黑暗的气息。

  仿佛是感受到了我的视线,少年猛地抬起头看向了我的方向,仿佛是看见了什么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东西一样受到了很大的惊吓,呆滞在了原地。我在原地认认真真思索了下今天的着装,是很普通的路边就能买到的沙色风衣,怎么着也吓不到这个孩子,那么就是另一种这个少年他认识我的可能性。

  然而我的记忆中却从未出现过这样一个有着这般独特气息的少年。

  就在我发呆的时候,少年他仿佛若无其事的样子,目标明确地找到了一本书就去找书店老板结了账。我眼尖地瞥见了那熟悉的书籍封面,顿时呆立在原地——那本书正是不久前我刚出版的新书《迷雾》。

  然后在我愣神的短暂时间里,那个少年像是要逃离某个不可触碰的存在一般飞快的离开了书店,自始至终,除了最开始的那几秒的对视,我便没有和少年对上过视线。

  这场短暂的相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毕竟来一趟书店就遇见自己的读者这种感觉是很不可思议的,尤其是我还是一位新人,读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横滨这座城市,面积四百三十五万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七十万。三百七十万人口中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在四百三十五万平方公里上的一家新开的不到五十平方米的书店相遇,我称之为是命运给予的奇迹。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与那个少年还能再次相遇,继而相识。我们定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没由来地我有着这种预感,并且期待着再遇的那一天。

  这一天很快便到来了,在一个让人措不及防的场合。

  我曾经对少年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测,那个少年的气势,服装,还有身上的绷带与硝烟的气息,让我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的前一份职业是经常与少年相似气息的人接触的一份职业,那些人是属于这个港口城市的黑暗一面的人,身上常带有着奔波在交战现场所沾染的味道。

  而那个少年,与他们相同却也不同,我在很久之后才反应过来那份不同的感觉是什么。少年身上的黑暗更深更沉,却也是一种虚无的空荡,他的气息永远都是漂浮的,就像是常见的蒲公英,顺着风一路前行,无法停留。

  那时,那个已经长大的少年卧在我的身侧,哼着自便的歌曲翻看着我的手稿,一边听着我缓缓诉说初见那时对少年的印象。少年咯吱咯吱直笑,觉得这个描述很有趣,像一只猫咪一样在榻榻米上伸展着纤弱柔软的肢体翻滚着,还说着‘不愧是织田作’这样的话。

  此刻我并不知晓我与那个少年的未来,只是单纯的期待着再遇的那一天,然而相遇总是在猝不及防的时刻到来。

  横滨港是日本很重要的国际贸易港,每日都有世界各地的船舶靠岸运输货物,而作为横滨港曾经的物流基地、如今的特色著名景区——红砖仓库是属于横滨这座城市阴暗面本身的港口黑手党管辖范围的。也因此,如果有特殊情况,港口黑手党拥有直接封锁红砖仓库的权利。

  我站在惊慌的人群中,身前不远处便是任务中手执枪支看起来像是在执行任务的港口黑手党,身旁不远处是一家有名的正准备去吃特辣咖喱的店铺——不过老板好像早已经跑掉了,心中叹气,期待的咖喱饭貌似吃不到了。

  当我正准备和人群一起退避的时候,我又一次看见了那个少年,他站在港黑的人的保护圈之中,正打着电话,对着手机那一边的人说着什么,背对着我。

  此刻,我终于有一种了悟的感觉——少年是港口黑手党的人。

  我有些犹豫,手上的手提包中有一本出版社送与我的《迷雾》的样书。自从上一次与少年的那次偶遇之后,只要出门我都会将样书带在身边,准备在再遇的时候送给少年——而现在这种情况明显不是很适合送书。

  我也不是很确定少年会不会想要这本书,但是我想将这第一本书送给少年,这种源于内心的冲动一直在告诉我,这不会错的。

  所以,在少年转身的时候,我向着那群港黑的人走了过去,紧跟着的是一堆指向我的黑漆漆的枪口与少年紧张的“都给我停下”的呵斥声。

  港黑的人中有人唤着“太宰大人!”这样的话,顺带警惕的看着我,像是把我当做了什么不明的敌人。我还是第一次听见少年的名字,却也是久闻大名——港黑操纵人心的恶魔、天生的黑手党、连骨血都流淌着罪恶的魔鬼。

  我为少年的赫赫功绩而惊叹,少年有能在黑手党中自保的能力,我是最高兴也不为过的。

  所以当少年就直视着我用淡漠的声音说“有什么事吗?”的时候,我微微俯身,平视着少年的双眼,说:“你的名字是太宰吗?”

  少年没应声,我惊讶的发现少年的眼睛是鸢色的色泽,他的眼中倒映出了一个红棕发脸上还带着胡渣的大叔的样子。我这才发现自己在其他人眼中是这幅样子,顿时有些为自己的不修边幅而感到羞愧,至少下一次出门将脸上的胡渣刮去吧,我这么想着,且又说道;“我的名字是织田作之助,我想和你交朋友,要去酒吧喝一杯吗?”

  少年浑身一颤,他鸢色眸子中仿佛有什么碎掉了,过了许久,他才哑着嗓子,“嗯”了一声。

  于是我很自然地接着问“你的名字是什么”的时候,他也顺口接了下去:“太宰治,我的名字是太宰治。”

  声音还带着很浓重的鼻音,像是感冒了一样,我寻思着待会给少年去买感冒药和润喉糖吧,嗓子这么哑着也不是个事儿,一边又顺口地唤了一声“太宰”。

  太宰他伸手拽住了我的袖口,我有些茫然地低头,就看见了太宰的发旋——他低着头,像是在纠结着什么,很小声的开口:“我可以叫你织田作吗?”

  还没等我开口,太宰又说了一次,这次用的是肯定句的语气,声音还放大了一些:“我要叫你织田作。”

  一字一句,末了还补充了一句话:“织田作读起来很顺口!”

  我有点想笑,太宰这幅样子像极了闹别扭的孩子,于是我点了点头,顿时又想起太宰他看不见,所以又“嗯”了一声。

  太宰猛地抬头,眼睛发亮,大声喊了一次:“织田作!”

  我又“嗯”了一声。

  “织田作织田作!织田作!”

  我又“嗯”了一声。

  “织田作!”

  我又“嗯”了一声。

  太宰像是找到了什么有趣的游戏一样,不停地喊着他对我的专有称呼“织田作”,我也很配合地应声着。

  在一附一和中,我们来到了一家酒吧。

  坐在吧台前,刚想点以前经常点的酒的我,突然想起了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

  “太宰,你成年了吗?”

  在太宰突然的安静中,我明白了什么,于是就对调酒师说:“两杯果汁。”

  太宰不满地“诶”了一声,然后在我安静的注视下安分了下来。

  在等待果汁的过程中,我将那本《迷雾》的样书从手提包中取了出来。太宰本来很有兴趣地凑过来看,想知道包里有什么,却在看见那本封面明显有着特别之处的样书的时候,又坐了回去。

  我把书推到了太宰身前的吧台上,很认真地说:“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想把这本书送给你了。”

  太宰拿起了那本书,我注意他的手有些颤抖,像是在触碰着珍贵的事物一样。

  我没细想,调酒师将两杯果汁推到了我和太宰的身前。我向调酒师道了声谢,继续说:“那个时候,就有种必须要让太宰看这本书的感觉,所以要和太宰成为朋友才行。”

  “如果是不认识的人送书的话,太宰可能不会接吧,所以要和太宰成为朋友才行。”我想起了与太宰这两次相遇的情形,突然警惕,如果有坏人对太宰不怀好意送东西骗太宰怎么办?

  毕竟太宰这么好骗。

  我顿时忧心忡忡,喝了一口果汁,缓了缓,又想了想,对太宰说:“太宰,你以后千万不能轻易相信别人,如果有人像我一样给你递东西,绝对不能轻易接过去。”

  太宰眨了眨眼,猛地笑了起来,发出了“哈哈哈”的大笑声,他拍着吧台,捂着肚子,甚至还笑出了眼泪。

  我有些懵,不清楚我说了什么才让太宰笑成了这样子,略有迟疑,就听见太宰用对我很熟悉一样的语气说“不愧是织田作”这样的话。

  行吧,听说有年龄差距的人之间会有代沟。我有点沧桑地想,我现在都看不懂年轻人在想什么了,这可不好,毕竟我也才成年没几年,我还是很年轻的。

  喝完了果汁,又和太宰交换了联系方式,我便和太宰告别。毕竟成年人是要干活养活自己的——酒井编辑刚才发了连环消息催我回去继续产出新文。在太宰不满的故意拖长的“诶”的声线中,我想了想,直接给了太宰一个拥抱,然后又摸了摸太宰的头发,认真地说:“抱歉太宰,下一次我邀请你来我家玩吧。”

  太宰没有反应,他呆坐在吧椅上,像是受到了某种冲击一样死机了,听见我的话之后,他的眼珠子转了转,然后抓住了我袖口,开口:“不能毁约哦!邀请我去玩。”

  我安抚着太宰,“嗯”了一声。

  太宰抱住了样书,鼓着脸颊,恶声恶气道:“那织田作你先走吧。”

  看见太宰没什么事的样子,我放下了心,这就走了。

  之后的两个月后,我终于从赶稿地狱中挣脱了出来,这才有时间给太宰邀约,就算每天都有和太宰通过Line联络,那种实现约定的紧迫感也让我不由地更加投入写稿之中。

  也因此,我错过了外界的翻天地覆,和外面的消息有了断隔。在和太宰定下约定的时间后,我提前出门去购买食材,准备做一顿丰盛的午餐来招待太宰。

  然后我便发现了外面的不对劲之处,行人都步履匆匆,不在外作过多停留。超市里购买物品的人也很稀少,每次都抢不到超市特价商品的我此刻手提着一大堆东西,不由感慨,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过好像是好事?

  于是我提着一大堆东西就回到了我居住的地方,却在家的门口旁边看见了一辆黑色的车。我在路过的回家的时候,还感受到了车里人的视线,我转过头看了一眼,车里的橘发少年坐在驾驶座上面,正在用很复杂的眼神看着我。我不明所以,向那个橘发少年点头示意之后,便直接开门回了家。

  玄关处有着一双换下来的黑色皮鞋,我一愣,有些困惑地喊了一声:“太宰?”

  客厅传来了一声回应。

  “织田作!你回来了啊!”

  太宰黑色的脑袋从厨房门口探了出来,看着我,突然想到了什么,有些气虚地开口:“织田作,那个,我好像闯祸了。”

  我很冷静地放下了手上的一大堆东西,做好了帮太宰毁尸灭迹的准备。

  等进了厨房之后,我看着那一片黑灰,呆住了。

  太宰站在一边,有些心虚地笑着打着哈哈,解释道:“我只是想做午饭给你一个惊喜来着,没想到——”

  惊喜变成了惊吓。

  我看着这一片狼藉,叹了一口气,不知道从何开始收拾,只能先把变黑的锅放进水池里,然后一步一步清扫。由于家里的锅暂时不能使用,买了一大堆的食材也便都用不了了,于是午餐就从一开始预想的大餐变成了速食的方便面。

  太宰吃的很开心,看上去对这个口味的方便面很满意的样子,我看了一眼包装,是海鲜口味的。

  吃完了午餐,太宰休息了一下,想看看我的书房,我欣然应许,就把太宰带到了二楼。我的住处靠在海边,书房正好有一个对着大海的阳台,景色十分漂亮,在靠着大海的房间写作是我很久以前的梦想,直到实现了却也没什么真实感。我把门打开,太宰一缩身子便从我和门的缝隙之中钻了进去,好奇地东张西望,到处瞅瞅碰碰。

  等我关上门,就看见太宰在和我书桌上面鱼缸里养的金鱼在对视着,还冲着金鱼做鬼脸。

  金鱼猛地跳了起来,甩了太宰一尾巴的水,回到鱼缸后还对着太宰吐了几个泡泡,拉满了太宰的仇恨值。太宰被甩了一脸水,气炸,就想要炖了这条胆大包天的鱼,被我拦住了。

  我安慰太宰道:“它不是故意的,可能只是不太喜欢你吧。”

  太宰幽幽地看了我一眼:“织田作你到底是向着它还是向着我?”

  我暗示性地说:“我向着我自己。”

  于是我把太宰推进了浴室,让他换了一身衣服顺便洗了头发,又连忙把金鱼鱼缸塞进了卧室那边的阳台上。

  我没能想到,因为这次书房的经历,太宰单方面和我养的鱼结了仇,之后每次来我家都能从各个地方扒出我特地藏起来的金鱼开嘲讽,奈何金鱼早就把太宰给忘了——虽然科学证明金鱼的记忆力不止七秒,而是至少七天,但这没得什么用,该忘的还是得忘。

  太宰单方面报仇不亦乐乎,金鱼无视太宰悠然自得,我看得久了,就明白这一人一鱼已经建立起了独特的交友方式,于是就很安心地去赶稿。

  金鱼终于又回到了我的书房,再也不用被我藏来藏去了。

  之后几乎每一天太宰都会来我家里蹭饭吃,我还发现了太宰总是挑食不好好吃东西的坏毛病,几乎操碎了心,买了一本食谱研究了好久,顺便把太宰的一日三餐都包了。

  太宰的身体弱是真弱,好几次留宿贪玩打游戏到半夜,第二天起来发烧,我都差点直接把人打包送进医院了,还是太宰联系了港黑的医疗队这才阻止了他被迫进医院的未来。

  在这之后太宰每晚再也碰不到游戏机了,为了监督太宰,他直接就住进了我家。每晚半夜我都会不定时去查房,查着查着太宰觉得有些麻烦,就和我提议要不睡一间房,这样我再也不用半夜起来了。每晚睡眠不足的我大脑短路地思考了一下,发现这好像没得毛病,于是就同意了。然后太宰就搬进了我的房间,在那之后每晚睡觉都是一夜无梦到天亮。

  就这样过了好久,有一天晚上,在给太宰念我刚出的新书的时候,太宰突然说了一句:“我现在是港黑的首领,我可以养织田作哦。”

  我思索了一下,说是思索,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就很自然地应了下来,反正太宰说什么我都应了,已经变成习惯了。

  直到太宰猛地凑到了我脸边亲了我脸侧一口,我这才发觉事情好像有哪里不对。

  第二天,看着兴致勃勃的太宰打算拉着我去著名的情侣咖啡厅玩的时候,我深沉地想,事情好像大发了。

  太宰开心又期待的样子让我说不出拒绝的话,就这样一直说不了拒绝的话,时间就这样慢慢地过着,一直到了我再也说不出拒绝的时候。

  不过太宰开心,就好了。我反应迟钝地想。

  

  一直飞呀飞的蒲公英终于落地,再也飞不起来了,不过小蒲公英很开心,因为它终于留住了和自己一起飞的风。


  那是五十亿分之一的奇迹啊。

  

  太宰治心想,人生能有多少次重来呢?就像游戏存档一样,每次死亡都回到了原点,再一次重复无趣的人生,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是梦寐以求的力量,但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折磨。

  他最初的心愿在得到了那本“书”看见了主世界的命运轨迹之后,便是希望自己的朋友织田作之助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收养的孩子安稳地生活,在一个能看见海的房子里写小说。为此他付出了很多努力,算计森先生退位假死,自己登上了港黑首领的位置,带回了中岛敦,让他成为了“白色死神”,夺走了芥川银,让芥川龙之介成为了武装侦探社的人,在这两个人为了所珍视之人生死相搏形成异能特异点之后,太宰说出了世界与书的真相,之后便一跃而下。

  耳边的风呼呼作响,鲜红似血色的围巾从肩上滑落,飞向了高空。太宰知晓自己即将迎来最渴望的死亡,他已经疲倦了很久了,为了织田作,他竭尽全力,这才保住了唯一一个的织田作还在写小说的世界。

  但到底,还是有着遗憾。太宰脑海里闪过织田作将枪对准他的那一幕,心中仿佛破开了一个大洞,漏着风。

  不是不疼,只是早已伤痕累累,便再也不在意了而已。

  可是太宰没有想到,世界与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让他疼的喘不过气。

  在世界陡然安静之后,太宰又睁开了眼,他全身上下的神经仿佛还保留着坠地之时的那种令他几欲窒息的痛苦,眼前确是森先生那张年轻了好多年的脸。

  森鸥外一脸诧异地问,太宰君你怎么哭了?

  太宰说不出话来,巨大的失落感与残留在神经上的痛楚让他哭了出来,眼泪稀里哗啦流了一脸。太宰恍恍惚惚,心想原来自己还是能哭的啊,原来他也是会哭的啊。

  森欧外惊慌的声音在耳边划过,便失去了踪迹。太宰疼的昏死了过去,留下满脸的狼狈。

  太宰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失去了言语的能力,他也不会再露出笑容了。太宰一路沿着上辈子的轨迹,重复着早已走过一遍的剧本,只是这次他再也没了去见一次织田作的勇气。

  又一次的死亡过后,太宰面前又是森鸥外那张年轻了好几年的脸。

  太宰心想森先生你烦不烦啊每次死了醒过来看见的都是你,他都快得了森鸥外敏感症了。

  之后太宰又按着上辈子的剧本走了一次,最后又死了。

  他又死了。

  他又死了。

  他又死了。

  ……

  他又死了。

  太宰治麻木地走着一样的剧本,而织田作之助每次都实现了写小说的梦想,可是一开始答应要送给友人看的那本书,太宰从再也看不见到再也没看过一眼。

  世界像是一个荒诞不经的梦,而太宰就是梦的旅人,只留下了走过的浅浅的痕迹,被风一吹就没了。

  直到一次死亡之后,太宰隐隐约约感觉到世界好像不一样了。

  到底哪里不一样了他也说不出来,太宰漫不经心地想,反正最后的结果都不会有任何不同。

  直到他去了那家书店。

  那家织田作从来没去过的书店。

  太宰在那里遇见了织田作。

  抱着书匆匆从书店离开的那一瞬间,眼泪抑制不住地淌了满脸。

  是织田作啊——

  太宰治在那一刻活了过来,被疼痛折磨的麻木了的神经每天都跳着叫嚣着,让他去再见一次,就偷偷地再去看一次。

  有些执念泛滥成灾,有些人思念入骨。

  在见面的那一刻,所有克制与隐忍,全盘崩溃,溃不成军。

  而太宰治,这个人的执念早已成魔。

  再一次偶然遇见织田作,太宰整个人都僵硬了,只能喊住举着枪的部下,哪怕太宰知道,织田作绝不对被这些玩具一样的枪给伤到。但是知道是一回事,不担心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太宰心想,如果真有人对织田作下手,还是全部毁灭掉算了,反正都是一群可以随意替代的垃圾。

  太宰治看着织田作之助越走越近,两人间的距离越短,太宰的心中的焦躁越盛。

  最后只能开口说出“有什么事吗?”这干巴巴的一句话。

  织田作要和他交换名字。

  织田作喊他的名字了。

  织田作没有拒绝他喊“织田作”。

  织田作带他去酒吧喝酒了,虽然最后喝的是果汁。

  织田作邀请他去家里做客了。

  织田作……

  太宰心想,人的贪婪是会膨胀的。从一开始只想和织田作再一次做朋友,到现在想要织田作的全部,所有,一切。

  织田作一次又一次的放任,太宰一次又一次的试探,最终便是织田作口中的那五十亿分之一的奇迹。

  太宰听织田作讲的那句话,笑的乐不可支,心想奇迹早就发生了。

  

  那个午后,织田作之助走进了书店,便是最大的奇迹。

  

  

  

  

  

————————

  全文7384个字,算是我一次性写的最长的一篇短篇了。

  从6.18号晚八点一直肝到6.19号凌晨四点,我差点就没撑住睡了,最后还是拼着写完这个故事的冲劲写完了。

  这篇文是群活动同梗写文以及宰生贺的集合,群活动梗是【感情有理智根本无法理解的理由】

  有些人码字是靠着新闻联播和恐怖电影撑下去的,一部电影我重复了五六遍,最后写完电视关机,最后我哭的要死,脑洞把自己都虐到了。

  还好最后是he。

  也算是了结了对if线的一个遗憾了。

  晚安安。大家。

  

  

  

  

  

  最后,期待小伙伴留言,我想看看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的,乖巧.jpg

评论(8)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